Now Reading
酒吧点酒不踩雷:男性、女性,不同酒量适合哪款鸡尾酒?

酒吧点酒不踩雷:男性、女性,不同酒量适合哪款鸡尾酒?

鸡尾酒种类千变万化,不想每次喝同一款的话,该怎么点才不会踩雷?可以先认识4款烈酒,这些是鸡尾酒的基础;然后再考虑要 long drink 或 short drink,这样就不容易出错!

认识 4 款烈酒,点酒不踩雷

在提供鸡尾酒建议前,先说明鸡尾酒的基础:烈酒(Spirits)。所谓烈酒,指的就是酒精浓度高的蒸馏酒。四大烈酒就是:琴酒(Gin)、伏特加(Vodka)、兰姆酒(Rum)和龙舌兰酒(Tequila)。原则上鸡尾酒的基酒就是这 4 种,然后下一层才是以利口酒为基酒的鸡尾酒。

只要先搞清楚自己喜欢的烈酒种类,再加上当天想要 long drink 或 short drink,就能轻易点到不错的鸡尾酒。例如指定「琴酒 or 伏特加 or 兰姆酒 or 龙舌兰酒」搭配「短饮型鸡尾酒 or 长饮型鸡尾酒」这样就可以了。


Long Drink 长饮型鸡尾酒

  • 原则上20分钟喝完
  • 酒精浓度较低,适合慢慢喝

Short Drink 短饮型鸡尾酒

  • 原则上10分钟喝完
  • 酒精浓度较高,适合一口乾

不过 4 种烈酒中龙舌兰酒对酒保来说,是最难调的酒,而且客人的喜好也很两极。所以建议初学者还是先把龙舌兰酒放一旁,先从琴酒、伏特加喝兰姆酒着手,这样遇到好喝的鸡尾酒的机率也会比较高。

此外,这些烈酒中伏特加最接近纯粹的酒精,属于中性口味,没有什么不对味的东西。所以只要随便点,像是「用伏特加调的长饮型清爽鸡尾酒」、「伏特加和水果调的鸡尾酒」等,通常都能喝到好喝的鸡尾酒。


推荐的12款鸡尾酒

接下来将利用男性女性、短饮长饮 4 项要素,分别介绍 3 款经典鸡尾酒。这是根据如果酒单上只能放 3 款酒,该放什么酒为基准来挑选的结果,所以有些鸡尾酒的基酒并不是烈酒。

See Also

短饮男性

  • Martini:以琴酒为基酒,又被称为 「鸡尾酒之王」 ,很多人会点这款鸡尾酒以了解酒保的技术。
  • Gimlet:这款鸡尾酒的基酒也是琴酒。知名度虽然比不上超级巨星「马丁尼」,但建议初学者从这款顺口的鸡尾酒开始着手。
  • Margarita:以龙舌兰酒为基酒,龙舌兰酒和酒杯杯缘的盐实在是再对味也不过了!
Martini


长饮男性

  • Gin Tonic:这款琴酒在泡沫经济时期曾经大为流行,现在又重新给人一种时尚感。
  • Moscow Mule:以伏特加为基酒。是加入姜汁汽水和莱姆汁的鸡尾酒,可说是以伏特加为基酒的鸡尾酒中最顺口的一款酒。
  • Singapore Sling:以琴酒为基酒。酒如其名,正是新加坡人发明的鸡尾酒,可说是一款香甜顺口的鸡尾酒。
Moscow Mule


短饮女性

  • Alexander:以白兰地为基酒。加入鲜奶油和可可利口酒,可说是充满了甜点的要素。
  • White Lady:以琴酒为基酒。柑橘利口酒、柠檬汁与柑橘的香气让人心情愉快,略呈混浊的鸡尾酒。如果不喜欢太甜的酒,就可以选择这款鸡尾酒。
  • Blue Coral Reef:以琴酒为基酒。红色的樱桃徜徉在绿薄荷利口酒营造出的绿色大海中,让人看得心旷神怡的一款酒。
White Lady


长饮女性

  • Spumoni:以Campari 利口酒为基酒。再加入葡萄柚汁和通宁水,口感爽快。
  • Gulf stream:以伏特加为基酒,内含水蜜桃利口酒、葡萄柚汁、鳯梨汁,洋溢着热带风情,不论是谁来调制都不会太差。
  • Rum & Coke:别名自由古巴 Cuba Libre,其实就是兰姆酒加可乐。很多点心也会加入兰姆酒,所以女性应该会觉得很熟悉吧。香甜顺口,平常不太喝酒的人也不会排斥。
Cuba Libre

更多美酒佳酿:葡萄酒指南:如何搭配起司和葡萄酒?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