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想调鸡尾酒,威士忌如何选?

想调鸡尾酒,威士忌如何选?

用威士忌调鸡尾酒,不仅大家的接受程度高,还有很强的可搭配性,简直是聚会酒饮的最佳选择。那么问题来了,什么类型的威士忌最适合用来调配鸡尾酒?

对于相关酒款的选择,由于是作为调酒用途,消耗量较大,所以大家可将眼光放在各大品牌的基础款之上,这样也能很好的控制成本。此外,为了保证绝大多数人能毫无压力的喝下去,选品时可以尽量避免选择那些个性较强的威士忌,例如重泥煤、重烟熏等。

加上这种畅饮型鸡尾酒度数相对偏低,风味也多以酸、甜风味为主,威士忌基酒的风味在这里更多是作为修饰,选品时就可以考虑那些较为亲民的酒款,把大酒用于品饮之上,更能发挥不同酒款的长处。

单一麦芽威士忌系列

如果是选择单一麦芽威士忌作为基酒,那么最重要的关注点在于酒厂,以及使用了哪种橡木桶,对于基础款而言,酒厂大多采用多种橡木桶搭配的方式熟成原酒,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能弥补旧桶风味的不足。

同时,在基础款中,酒厂也会展现自身的特色,就如Talisker、Lagavulin等等酒厂的基础款会以招牌的烟熏、泥煤风味示人,在选品时可以对酒厂进行一个大致的了解,以免做出来的鸡尾酒味道难以形容。

如果是对酒厂不太熟悉的朋友,Glenfiddich、The Glenrothes、The Glenlivet,这三家酒厂是非常易于搭配的选择,他们的基础款偏向于酸甜清爽的基调,且无泥煤与烟熏风味,而且价格亲民、本地容易购买,很适合聚会调酒时使用。


美国威士忌系列

美国威士忌种类繁多,不过大部分产品都会在新橡木桶中熟成,这也使其拥有了明显的酸甜风味,同样的,新桶赋予的油漆一类刺激性风味在这些酒中也能被味觉感知。所以当你在选择美国威士忌时,也需要考虑搭配一些风味强劲的原料来中和这部分刺激性味道。

例如Jack Daniel’s、Maker’s Mark这两家酒厂的基础款,是调制畅饮型鸡尾酒时颇为喜爱的选项。Jack Daniel’s 甜味更加突出,适合搭配可乐这样风味浓郁的原料。Maker’s Mark、Buffalo Trace 的威士忌酸甜风味浓度适中,更适合搭配各类水果。

See Also


调和威士忌系列

如果说美国威士忌以突出的个性来赢得酒客的青睐,那调和更像是一个折中之选,各类风味均有所涉猎,大部分酒款接受度较高,只要不选择像Compass Box的The Peat Monster这样棱角分明的酒款,最终成品的易饮度都会有保证。考虑到易于获取,那Johnnie Walker、Ballantine’s、Monkey Shoulder 是优先考虑的选项。

虽然 Johnnie Walker 的大部分酒款中存在一定的烟熏风味,但浓度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所以,当使用 Johnnie Walker 当作基酒时,可以适当的加大甜味原料的比例,让烟熏风味维持在维持在恰好能被感知,而不影响饮用的浓度。


更多鸡尾酒指南:酒吧点酒不踩雷:男性、女性,不同酒量适合哪款鸡尾酒?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