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宿醉头痛、胃不舒服…5招帮助减缓

宿醉头痛、胃不舒服…5招帮助减缓

过年过节,三五好友聚会喝喝酒,欢乐气氛中不知不觉喝多了,隔天宿醉就报到:头痛、头晕、想吐、胃不舒服…让人后悔为何要贪杯。有什么办法能够舒缓宿醉症状?

宿醉是什么?

宿醉(Hangover)是体内摄取太多酒精,造成隔天早上各种不适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想吐、胃不舒服等。当酒精进入人体后会由肝脏代谢成乙醛,乙醛留在身体时会引起各种反应,包括脸红、心跳加快、恶心、呕吐等,这些通通都是宿醉的现象。


宿醉症状有哪些?

1. 脱水:酒精利尿,喝愈多酒看似补充水分,但也因为尿量多,身体其实呈现脱水状态。宿醉经常出现的头痛、头晕、口渴,就是脱水所造成的后遗症。

2. 肠胃不适:酒精会刺激消化道蠕动,制造更多胃酸,也会影响食物在肠胃道的消化速度,也是酒后感到恶心、呕吐和腹泻的原因。

3. 电解质流失:喝酒造成利尿,水分流失影响电解质浓度,电解质流失也是酒后头痛、暴躁易怒以及虚弱的成因之一。

4. 影响免疫功能:健全的免疫系统能快速抵御入侵的病毒,并恢复健康,但酒精会损害免疫细胞的功效,增加感染或发炎的机率。像是宿醉后产生的恶心、影响食欲、注意力不集中,都是免疫功能受到短暂影响的症状。如果长期摄取过量酒精,对体内主要器官的免疫细胞影响甚巨。

5. 低血糖:饮酒会抑制体内葡萄糖的生成,造成酒后疲累、头晕和易怒。

6. 血管扩张:酒精进入体内刺激血管,造成血管扩张,如果发生在脑血管就会形成头痛。

7. 影响睡眠:「酒醉就好睡」的说法其实并不正确,虽然酒后入睡快,但酒精会干扰睡眠周期,一旦酒精代谢完,缩短深睡期时间、拉长快速动眼期,让人睡睡醒醒,影响睡眠品质。因此酒醉后醒来,人的精神状态相对疲累。


解决宿醉不舒服 5招缓解头晕头痛

1. 别空腹喝酒

空腹喝酒时,酒精会直入肠道,直接进入血液,造成酒精浓度变高。如果先吃点食物垫垫肚子,延长酒精停留在胃的时间,酒精浓度也会相对降低。

2. 避免喝混酒

混酒不会增加宿醉的严重程度,但仍应该避免喝混酒,原因是:你无法掌握自己到底喝了多少酒精。尤其像调酒类的混酒酒味不明显,不知不觉愈喝愈多。

See Also

3. 多睡一些

尽管宿醉会影响睡眠品质,但宿醉隔天如果能补眠,多少能帮助身体修复组织,减缓不适感。

4. 宿醉隔天吃营养早餐

宿醉醒来通常没有太多食欲,不过这时正是补充因酒精而损耗营养的最佳时机。这时最好的早餐是:鸡蛋、燕麦、面包(全麦或多谷)、鲜榨果汁、蔬菜。

5. 喝足够的水

喝酒时和喝完酒之后,记得补充水分,减缓脱水的不适感。水或运动饮料都行。


更多健康妙方:吃红肉对健康不好?认识红肉、白肉的差异和营养价值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