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跟任何人都聊得来的秘诀,竟然是”没有内容的话题”?!

跟任何人都聊得来的秘诀,竟然是”没有内容的话题”?!

想要搞好人际关系,通常会不会聊天至关重要。其实越是没有内容的话题,越能够和他人聊起来!不懂怎么做的话可以看下去:

「为什么那个人讲话这么会带动气氛?」「只有在公司说话会很卡」「不擅长面对陌生人」等。面对这种状况,很多书上提供的解决方案就是「仔细倾听」「找出共通点」「反应夸张一点」。

当然,这些聆听和反应方式很重要。但是,在这之前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

那就是降低对话的门槛。

面对特定的对象或情境之下,谈话内容总是很干,理由非常简单。因为你觉得跟那个人、在那个场合下,「只能谈有内容的话」。在谈话时很多人都会找可以互相抛接球的话题,试着从「最近还好吗?」「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啊?」「最近怎么样啊?」这类看起来可以活络谈话的主题开始下手。

但是这么做却拉高了对话的门槛,创造出很难聊天的氛围。愈是想要找有内容的话题来达到沟通的目的,对方就愈会感到「一定要言之有物」,而开始选择说话的内容。彼此都是处于剑拔弩张的紧张状态,拉高了「谈话的门槛」。


很好聊的人,会积极穿插「没有内容」的对话

会让人觉得「这个人很好聊」「跟他说话很开心」的聊天高手,会积极的在谈话中穿插一些没有太大意义、无关紧要的话题。

  • 总觉得今天皮肤干干的。
  • 这里的收讯竟然只有一格。
  • 你看有猫咪!

这些没什么内容的发言,可以大幅降低会话的心理门槛,让对方容易搭话。仔细想想,会自然聊开来的好朋友、容易攀谈的前辈、相处轻松自在的恋人,不就都是讲很多没有意义的话?

事实上这正是会话门槛降低的理想状态:是否穿插没有内容的话题。

此一简单的差异,就是「好聊的人」和「不好聊的人」的分界线。老实说,艺人也是为了要降低谈话的门槛,而刻意的说些五四三。相反的,如果一开始就想要说得有趣又精彩,就会营造出「不言之有物就不能开口」的气氛,门槛拉高后就很难畅所欲言。

尤其是谈话开头时有意识的说些没有内容的话,可以打破心理屏障,就连面对以往无法顺畅开口的人,应该就能聊开来。此外,也可以运用于 WhatsApp 或 WeChat、会议等场合,很容易就可以带动谈话气氛。


利用谈话的「三种神器」引人入胜

说话是否能打动人心,在内容相同的状况下,「说话方式」就更形重要。首先重要的是要在说话中融入「状声词」「比较」「自己的心情」。有意识的善用说话的「三种神器」,听众马上会集中注意力,对你说话的印象大为改观。

「状声词」的本质,让说话临场感增加三倍

See Also

艺人经常使用的说话技巧之一就是「状声词」。他们在说话的时候会利用简单的状声词带出临场感,多一道功夫让听众容易想像当下的状况。

「和普通比较」突显话题的特殊性

与「状声词」并列、能让话题有趣的要素就是「比较」。这边所说的比较是指「一般的话是○○」,与「普通」相较。在聊「朋友莫名其妙的行为举止」「遭遇不可理喻的状况」「恐怖至极的体验」「惊异的小故事」等时,为了突显话题的特殊性而使用。

  • 一般来说不是会○○吗?
  • 如果是平常人应该会说○○吧?
  • 大概都会认为是○○吧?


增加自己的感想和心情

相较于「普通」的状况,可以突出话题的特殊性或趣味性,更加吸引听众的兴趣。 「自己的心情」让话题更有趣打动人心的第三招就是加入「自己的感想或心情」。

谈话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以「叙述」为主。但是光只有叙述,话题听起来会很单调无聊。就像看小说,因为将自己的感情和心情融入其中,才会饶富兴味地读下去。想要谈话变得有趣也可如法炮制,将自己那时候的感想与心情用语言表达出来。


更多个人提升:想提高效率?认识5种最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