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K’s Read:Tal Ben-Shahar 《更快乐》&《更快乐的选择》

K’s Read:Tal Ben-Shahar 《更快乐》&《更快乐的选择》

我们要追求的不是「快乐」,而是要追求如何变得「更快乐」。

此阅读心得分享作者为:蓓琦,转载自 BookQi

新年伊始,能读到两本关于快乐的书,总觉得是个「好意头」。《更快乐》一书早已出版很多年(这是新版),书里提及的快乐做法与练习(例如:表达谢意、学习感恩、简化生活、冥想等)已经在后来其他自助书和网络里非常普及,对我来说并不陌生。

然而身为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正向心理学课程的教授,作者班夏哈自有他的专业,能有条有理地剖析快乐,带领读者透过理论、应用和思想,一步一步地去思考自身的处境。

书里最让我有所启发的是,作者表明「设定目标」才是快乐生活的关键之一。我们都知道应该要设定目标,但却把尽力达到目标的过程当作苦差。作者却说,「目标是手段,不是目的」,重点在于「拥有」目标而不是「完成」目标。目标能让人享受当下,并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找到乐趣(而不是等目标实现后才会快乐)。

如果说《更快乐》这本书,是帮助读者实践更快乐的日常生活,那《更快乐的选择》就是升级版:帮助读者认清快乐的核心要素,进而迈向幸福的人生。 作者在这本书里重新定义快乐:快乐就是达到全人的幸福境界 – Happiness is whole being。

作者总结快乐人生的核心要素为SPIRE :

精神上的幸福 Spiritual wellbeing
找到生活与工作的意义与目的,并专注当下。

身体上的幸福 Physical wellbeing
透过运动和休息来照顾身体,并懂得应对压力。

智识上的幸福 Intellectual wellbeing
保有好奇心,学习新事物,并喜欢接受挑战。

关系上的幸福 Relational wellbeing
拥有健全的人际关系,包括和自己好好相处。

情绪上的幸福 Emotional wellbeing
平衡的内心,接受不同的情绪,并珍惜一切。

最让我惊喜的正是「智识上的幸福」,我这才发现原来我的好奇心也是我的幸福感来源。 作者写说,好奇心,会引来学习更多知识的渴望,进而提高思维层次,同时也拥有开放的心态面对失败。若维持好奇心状态,并搭配深度学习,更是大大提升快乐的程度。

我想,好奇心之所以会让人更快乐,是因为好奇的人总会不断去探索新玩意,进而体验到各种乐趣,并在过程中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正如我带着好奇心去阅读,我必会在过程中接触更多有趣的书,然后不断正向循环。

「无论你选择透过什么媒介来学习,可能是一本书、一件艺术品、一段舞蹈、自然世界或是其他东西,智识幸福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培养深度参与的能力。」

对大众而言,幸福快乐的定义往往很抽象。

See Also

《更快乐的选择》这本书就根据科学和研究证据,来构成会促进快乐的SPIRE元素,再让我们一样一样地检核现有的生活,究竟还有哪些元素有待提升。

「直接追求快乐反而会造成不快乐。相反地,用间接的方式追求快乐,先分解快乐元素,然后在追求这些元素 — 才是让我们变得更快乐的正确途径。」

我想,只要用心善待精神、身体、智识、关系和情绪,自然就会拥有均衡的人生。到时候,快不快乐反倒没那特别去在乎,取而代之的是知足,并接受无常……

后记:

作者在书里提到有人建议他在SPIRE元素以外再加上财务富足(Financial wellbeing)。他虽然知道财务的重要性,而且金钱也会影响幸福,但它却不是最核心元素。金钱只能满足基本需求,之后再多钱也无法提升幸福感。

我想,道理是一样的:拥有健全的SPIRE,快乐自然会浮现;幸福的人,自然也会吸引更多好人好事,金钱想必也会是其中一种。


更多书评:K’s Read: 《唐凤的破框思考力》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