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认识 Liqueur 利口酒,变调酒达人!

认识 Liqueur 利口酒,变调酒达人!

在调制鸡尾酒时,最常见的除了基酒(威士忌、伏特加等烈酒)之外,最常见的就是 Liqueur 利口酒/橙酒了;这次就来好好了解这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

Liqueur被称为利口酒或橙酒,是以蒸馏性烈酒(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伏特加等)为基础,配制水果、食物、香料、甜味剂等各种呈香、呈色、呈味物质制成的香甜烈酒。

调酒有一个经典公式,就是「利口酒+基酒+酸」。常见的利口酒包括 Cointreau、Curaçao、Triple Sec、Grand Marnier 等,看起来都是利口酒但好像又不太一样,究竟这些名称差在哪?喝起来不一样吗?


Cointreau

最常见到、几乎所有酒吧都在用的就是 Cointreau 利口酒了。Cointreau 是来自法国的品牌,严格来说算是 Triple Sec 类型的利口酒,只是Cointreau实在太有名了,渐渐大家讲到利口酒就直接联想到Cointreau。

Cointreau是浓度 40%、透明无色的利口酒,由法国人 Edouard Cointreau 于 1875 年发明,他成功制作出他心目中最好的利口酒:橙类风味是市面上产品的三倍(Triple);但甜度更低(Sec)。

最早Cointreau自称是 Triple Sec,但现今完全不会这样说。因为在 Triple Sec 流行之后,市场上出现许多粗制滥造的利口酒,Cointreau为了脱离那些产品,便渐渐不再使用 Triple Sec 作为行销词汇,以塑造更高级的形象。


Triple Sec

前面提到 Cointreau 和 Triple Sec的关联,但到底什么是 Triple Sec? Triple Sec 可以看做是利口酒的一种类型,从字面上来看就是「三倍」和「不甜」的意思,sec 就是法文中 dry 的意思。不过 Triple Sec 指的不是三倍的不甜,两个单字是分指不同事情。

Cointreau对 Triple Sec 的解释正如前面所述,是指「三倍」的香气、更「不甜」的口感。但宣称发明 Triple Sec 一词的不只是Cointreau,还有另外一个利口酒品牌 Combier。 Combier 的创始人在 1834 年利用「三次蒸馏」,制作出不甜的利口酒。

不过 Triple Sec 并没有任何规范,因此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利口酒都自称是 Triple Sec,酒精浓度从像Combier 的40%,到 15%、20% 都有,喝起来也有可能相当甜,所以千万不要看 Triple Sec 就觉得风味都近似。


Curaçao

另外一种常见的利口酒类型叫 Curaçao,但首先必须先来认识一下库拉索岛。没错,库拉索橙酒最早就是产于库拉索岛上。这座岛屿曾是荷兰的殖民地之一,在当地盛产一种苦橘叫Laraha,这种柑橘果肉苦到难以下咽,但果皮却非常的香。

See Also

后来人们开始在酒中浸泡干燥的 Laraha 果皮,形成最早的库拉索橙酒,利口酒品牌 Bols 则宣称他们是最早发明库拉索的公司。库拉索利口酒传回欧洲后大受欢迎,各地开始生产自己的利口酒,也因此有 Triple Sec 的出现,但后来使用的柑橘就不限于只有 Laraha 了。现今唯一还真正在库拉索岛上、使用 Laraha 柑橘的只有 Senior & Co 这间公司所生产的利口酒。

和 Triple Sec 一样,Curaçao 也没有任何明确规范。以颜色来说,蓝柑橘酒也是很常见的 Curaçao,此外一般透明或橘色的利口酒也都有。风味上有些 Curaçao 除了柑橘外也会加入其他香料、草本的元素。


Grand Marnier

除了Cointreau外,另外还有一款 Grand Marnier 也算常见的利口酒。 Grand Marnier 的制程比较特别,它将 51% 的干邑白兰地和 41% 柑橘利口酒调和在一起。因此可以将它视为是干邑基底的利口酒,会带有果香与木质香气。

Grand Marnier 和有熟成过的基酒很好搭配,调制起来口感比较圆融;甜度也比较高一点。


更多调酒指南:想调鸡尾酒,威士忌如何选?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