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新手指南:如何评鉴威士忌的风味?(01:花果风味)

新手指南:如何评鉴威士忌的风味?(01:花果风味)

对于很多初识烈酒不久的朋友来说,辨认威士忌里的不同风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就一起来仔细了解威士忌中常见的”花果风味”。

烈酒的魅力,就在于溶解在高含量酒精中的有机风味物质,也正是这些风味物质的不同排列组合,让酒的香气各有千秋,我们这才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些东西来描述这些复杂的气味,譬如植物、水果或者是鲜花。

了解并懂得如何辨识威士忌中的风味(Nose,香气),并不是一个酒桌技巧,而是更加掌握自己喜好的一种捷径,通过阅读酒标及品鉴笔记上的信息,就能够大体决定是否买下这瓶酒,而不用担心交额外的学费。

权威威士忌杂志Whisky Advocate上,有个叫做“How to taste”的专栏,收录了威士忌里大部分常见的风味类型和推荐酒款,马上分享给大家。


01 花果风味

当你品鉴一杯威士忌时,果味是最容易识别的味道之一,它们来源于酯类物质,这是一组主要在发酵过程中形成的化合物,也存在于大多数的水果里;并且,一些酯类呈现出的花香多于果香。

蒸馏器的大小和形状、蒸馏方法以及木材质量也会影响这些香气在威士忌的最终风味轮廓中的呈现;某些威士忌中的花果风味也有可能来自于前葡萄酒桶(雪莉桶、红酒桶等)。酯类的香气和味道非常微妙,它们的存在很容易被明显的泥煤或橡木风味所掩盖,因此在品味口味稍重的威士忌时,也可以好好品一下背后掩藏的花果芬芳。花果风味推荐酒款:Glenfiddich 12 Year Old,带有苹果和梨的气味。


浆果

浆果风味最明显的酒款,基本上是那些使用过葡萄酒桶陈年过的威士忌。它们的风味会根据木桶之前的葡萄酒成分而有所不同,但无论是波特酒、雪莉酒还是浓郁的红葡萄酒桶,都能赋予威士忌丰富的酒体和口感,这得益于酒桶里存在的天然糖分和木质提取物。

顺带一提,葡萄酒桶不是浆果风味的唯一来源,譬如某些美国威士忌(尤其是波本威士忌),也会有丰富的蓝莓和黑醋栗味道。

浆果风味推荐酒款:KAVALAN Concertmaster Port Cask Finish,带有蓝莓、姜、胡椒粉和干热带水果的风味。


柠檬

柠檬味从何而来?在酒厂,柠檬风味首先出现在发酵过程中,因为酵母将糖转化为酒精,并且在蒸馏过程中幸存下来。在木桶中的成熟过程中,它们的存在进一步增强,这可能是由于烈酒陈年中的氧化作用以及木桶去除其他风味的作用,使柠檬香气更加明亮。

See Also

柠檬风味推荐酒款:Nikka Yoichi Single Malt Whisky,有闷烧的泥煤、奇异果、柠檬和薄荷醇气息。


香蕉

经典的熟透香蕉味来自乙酸异戊酯这种化合物,是在初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因为酵母将麦芽汁或啤酒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不同酵母菌株的性能影响形成的乙酸异戊酯水平。

另外特殊的酒桶有时候也会带给酒液香蕉的风味,例如朗姆桶。

香蕉风味推荐酒款:Nikka Coffey Grain Whisky,纯熟的香蕉、太妃糖和糖浆的香气。


更多威士忌指南:雪莉桶还是波本桶陈年的威士忌比较好?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