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新手指南:如何评鉴威士忌的风味?(03:海岛风味)

新手指南:如何评鉴威士忌的风味?(03:海岛风味)

对于很多初识烈酒不久的朋友来说,辨认威士忌里的不同风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就一起来仔细了解威士忌中常见的”海岛风味”,让人爱恨一线之差的泥煤味就是其中之一。

烈酒的魅力,就在于溶解在高含量酒精中的有机风味物质,也正是这些风味物质的不同排列组合,让酒的香气各有千秋,我们这才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些东西来描述这些复杂的气味,譬如植物、水果或者是鲜花。

之前已经介绍了威士忌中的花果风味和烘焙风味,今天再来了解什么是海岛风味。

当你第一次喝到产自 Islay 岛的威士忌时,它强烈而富有特点的风味应该会让你瞬间想起波涛汹涌的大西洋:原本因为交通不便、燃料选择有限而应用在大麦芽烘烤过程中的泥煤,却赋予了威士忌奇妙的碘酒、灰烬及烟熏的气息,让很多人为之倾倒;地理位置靠近海洋的酒厂所酿造出来的酒液,也被海洋打上了咸味的烙印。[咸味],威士忌中的咸味来源一直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讨论点。

一些酿酒师,比如 Bruichladdich 的酿酒师,认为将酒桶存放在靠近海洋的仓库中可以增加威士忌的最终风味——空气中的咸味为烈酒注入了海洋的灵魂;相反,Talisker 和 Lagavulin 在位于苏格兰中部的仓库中陈年他们的威士忌,仍然成就了他们令人咂舌的沿海风格。有些人也认为,酿造威士忌的水流经质地疏松的岩石结构会让水质更硬,更高的矿物质含量也可能让酒液具有些微的咸味。

Lagavulin 酒厂
Talisker 酒厂


泥煤风味 Peaty

除去用泥煤烘烤麦芽的做法,其实某些酒厂也会采用流经泥煤层的水源来酿威士忌,来增加威士忌中的PPM值。

而且,并非所有的泥煤威士忌都需要像 Islay 岛的威士忌那样具有压倒性的“消毒水”味,今天的酒厂可以通过控制麦芽的PPM水平来控制泥煤风味的轻重;甚至可以使用陈年过泥煤威士忌的酒桶代替泥煤麦芽的作用,为酒液带来泥煤风味。如果你还习惯不了狂野的重泥煤口味,可以从较为柔和的泥煤风味入手,感受威士忌世界最具有魅力的风味类型。

Bowmore 酒厂


烟熏风味 Smoky

由于大麦芽被泥煤烟雾充分熏过的缘故,几乎所有具有泥煤风味的威士忌也会有如篝火般的烟熏味道。

但是威士忌的烟熏风味并不全然来源于泥煤燃料,有的时候经过炙烧的橡木桶的碳化表层也会让威士忌带有些微的烟味,甚至直火加热的蒸馏器内部被烧焦的酒胶也有可能把这种味道带进成品里。

See Also

Highland Park 酒厂


对于没有喝烟熏泥煤威士忌的人,可以选择以下三间酒厂作为入门的起始点。

Highland Park 酿酒厂位于北纬59度的Orkney Islands上,它巧妙地以泥煤为载体将石楠花蜜香气融入酒体中,创造多层次的烟熏轻泥煤口感,其中 Highland Park 18 Year Old Viking Pride 是最能代表酒厂精神的酒款。

Talisker 位于北纬57的 Isle of Skye 的轻泥煤威士忌酒厂,同时拥有火山烟熏与海风味让许多威士忌爱好者爱不释手,其中 Talisker 10 Year Old 一年世界销售量超过100万瓶,是得到2017年世界威士忌竞赛(WWA-World Whisky Award)的最佳海岛威士忌。

Bowmore,目前收藏家眼中十分火红的中度泥煤威士忌酒厂,特色是以最古老泥煤威士忌酒厂的经验传承创造了独特青草香气与皂香的烟熏泥煤口感,Bowmore 15 Year Old 更是将雪莉与波本桶同时融入,创造泥煤、麦芽原酒、与橡木桶三方绝佳平衡感的威士忌。


更多威士忌指南:雪莉桶还是波本桶陈年的威士忌比较好?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