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Bill Gates 毕生最爱的5本好书

Bill Gates 毕生最爱的5本好书

喜欢阅读的领导者都不会错过 Bill Gates 的推荐书单;这次 Bill Gates 有别以往,并不是选出过去一年内所读过的好书,而是从他的毕生阅读list中选出了5本推荐读物,可以说是精选中的精选吧!

去年年尾,微软创办人 Bill Gates 也照旧在 GatesNotes 发布了年底推荐书单,向所有读者推荐值得一看的 5 本好书。Bill Gates 表示,以往他总是推荐读者过去 12 个月内阅读的书本,不过这次决定打破框架,不再局限于时间,而是从他所有读毕的清单中精挑细选,有的书是他不久前才读完,也有的是他从学生时代就一直很喜欢的作品,希望所有读者都能藉由这份书单,找到好书可读。


1. 《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 | 作者:Robert Heinlein

《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描述一位在火星上出生长大的年轻人,回到地球后因为拥有超能力经历了一段追捕与冒险,最后决定成立新兴宗教的故事。Bill Gates 指出,一本优秀的科幻小说能使人思考未来的可能性,作者 Robert Heinlein 就透过这本书预测到了 1960 年代后期诞生的嬉皮文化。

Bill Gates 表示,他和微软共同创办人 Paul Allen 相遇相识的契机,就是海莱因。两人最初透过讨论科幻小说而认识,当时 Paul 向他解释,Robert Heinlein 的书不单纯只是童书,有著作者想传达的讯息与想法,能帮助他多认识这个世界,而这本书至今仍是他最爱的科幻小说之一。


2. 《Surrender》 | 作者:Bono

《Surrender》是摇滚乐团 U2 主唱兼吉他手 Bono 的回忆录,也是 Bill Gates 这次书单中最新的一本书,主要讲述出生在都柏林郊区的男孩,怎么成为轰动全球的摇滚巨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难题与辛酸。

Bill Gates 说到即使他与 Bono 本身就是好友,书中仍然有许多前所未闻的故事,他透过这本书对波诺有着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 Bill Gates 也分享,U2 的团员有着对不平等与贫穷抗争的一致价值观,先前微软想为广告取得 U2 歌曲的授权时,他们根本不为所动,他对此感到非常佩服。


3. 《Team of Rivals》 | 作者:Doris Kearns Goodwin

「这是本如何领导国家的最佳指南。」 Bill Gates 为 《Team of Rivals》下了这样的注解。 《Team of Rivals》是美国第 16 任总统 Abraham Lincoln 的传记故事,Bill Gates还分享到,在他所有看过有关林肯的书当中,《Team of Rivals》是最为精彩、震撼的一本书。

Bill Gates 表示,2022 年的美国与 1860 年代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难解的暴力问题、种族之间的歧视、各地区的意识形态分裂,《Team of Rivals》蕴藏着林肯对这些问题的见解,可以提供当代的领导者学习。


4.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 作者:Timothy Gallwey

Bill Gates 指出,1974 年出版的《The Inner Game of Tennis》是所有网球选手的必读经典,但即使不是网球选手,同样能从书中收获良多。

See Also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主要讲述运动选手该如何克服内在的低潮、紧张、焦虑等种种精神上的难关,内容引发了Bill Gates共鸣,他也尝试将书中提到的建议运用在生活的各种面向,并声称从书中得到的见解,甚至影响了他在微软工作、管理团队时的表现。


5. 《Mendeleyev’s Dream》 | 作者:Paul Strathern

多数人或许都有过在高中背诵元素周期表的记忆,Bill Gates表示,这由俄罗斯科学家Dmitri Mendeleev 制作的周期表,是人类两千年科学的结晶,我们现在可以制造晶片、开发 AI、设计软体…一切都元素周期表有关。

《Mendeleyev’s Dream》便追溯元素周期表两千年的旅程,从古希腊人们对世界感到好奇、链金术的发展等一路走来,人类如何积累对各个元素的认识,最终汇整出这张认识世界的图表。

Bill Gates 认为,《Mendeleyev’s Dream》是他所读过有关元素周期表这个主题中最棒的著作,帮助读者理解它是怎么组成、能带来多大的帮助,并声称化学的历史除了告诉我们科学的演进外,同时也是一部人类思维的演化史。


更多阅读推荐:K’s Read:Tal Ben-Shahar 《更快乐》&《更快乐的选择》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