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自由工作者如何报税?让专家一步步教你

自由工作者如何报税?让专家一步步教你

又到了报税季,但对于自由工作者或是在零工经济中工作的你,需要报税吗?别担心,让 ACCA ExpertLink 税务小组的专业成员 Thenesh Kannaa 来告诉你为什么应纳税、以及如何缴税。

零工或临时工(gig worker)被定义为“从事临时或自由工作的人,特别是以非正式或按需聘用的独立承包商”。相信大家对这一概念并不陌生,而且因疫情时代涌入的非正式工作安排,让gig worker更为普遍。截至2020年,约400万名大马人或约26%的劳动力从事着”零工经济”(gig economy)。

Gig Worker的定义千差万别,从卖椰浆饭的Makcik、提供上门补习和保洁赚取生计的邻居、到为国外客户提供写作、平面设计和IT支持等专业服务的毕业生,都算零工的一类。因为打散工在类别和收入能力存在如此大的差异,也点出了一个问题——零工是否需要像其他全职雇员一样,申报收入和报税?

对此,TraTax合伙人及ACCA Expertlink税务小组成员Thenesh Kannaa专门解谜,告诉你每个零工都应该懂的三个重点:

1. 可以线上获取税务识别号

申请税务档案号,又称为税务识别号(TIN)的过程很简单,登入 https://mytax.hasil.gov.my/ 就能够在几分钟内完成。程序简单化到使用手机端也能完成。现在已经不需要带着实体申请表去大马税务局(LHDN)申请了,但如果想要去税务局手动注册,当然也可以。

2. 所有收入(全职或其他)都需要纳税和申报

对于大多数从事长期工作的人来说,他们的雇主每年都会向他们提供一份EA表格,其中包括从雇主那里赚取的收入总额、雇员公积金(EPF/KWSP)和社会保障组织(SOCSO/PERKESO)的扣除额等信息。

然而,如果你有任何其他的收入来源,例如拥有任何房产的租金,以及偶尔或特定副业中获得的收入,也必须申报。这些包括送餐、在活动中担任司仪、驾驶电子召车、经营居家面包店和其他通常被视为非正式工作的副业收入。

总结而言,

a) 你可以有一份全职工作,你已经在为其纳税的同时也在自己的时间里做临时工。

b) 你可以是在打着临时工,它是你唯一的就业或收入来源。

在这两种情况下,你都需要申报你的所有收入,但是……

3. 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缴税!

没错,在上述两种情况下,你都有责任申报你的所有收入,但是根据收入的多少,你可能根本不需要支付任何税款。这是因为每月平均收入低于RM3,400的人,不必支付任何所得税,只是仍需提交纳税申报就能满足合规要求。


对于第一次需要报税的零工来说,有一些帮助你顺利完成报税流程的小贴士:

A. 确定你的收入

了解收入中究竟有多少需要纳税。建议使用电子表格或其他软件,清楚列出你每月的收入有多少,以及有多少的收入需要申报,会十分有帮助。

See Also

B. 勤于保存你的开支记录

记录工作开支(相对于私人/家庭开支)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忘记记录你所有的支出,这是你工作的一部分!

C. 了解并善用资本津贴

资本津贴(capital allowances)类似于在你的收入生产中合格资产的可减税支出。某些为提供服务而购买的物品,无论是为家庭烘焙业务购买的新烤箱、还是为送货而购买的摩托车,都可能适用于税收折旧/资本津贴的申请。这意味着如果你需要缴税,最终要支付的税款可以减少。

D. 不要忘记个人税收减免

这是给每个大马纳税人的个人开支。因此,这些费用不一定要与你的零工收入有关。每年都有一份完整的减免清单,从受抚养人、医疗费用到教育、生活等方面都有各种开销减免,所以一定要在LHDN网站上查询,收集必要的收据也将有助于减少自己的税务负担。

Thenesh解释说,如不申报税款就必须承担后果。如被审计将被处以巨额罚款,除此之外,你还得补缴税款,而不良的税务记录将会影响你未来的财务状况,像是申请银行贷款时遇到困难。

归根结底可以用一句总结:作为零工,无论你赚的多少,都一定要申报收入。手工申报的截止日期为4月30日、电子申报的截止日期为5月15日,但如果你的零工收入符合 “商业收入 “的条件,可以在6月30日前完成手工申报或在7月15日前完成电子申报。记得赶紧报税咯!

Thenesh Kannaa

更多理财:这3个花钱习惯,让你「越花越有钱」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