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雪莉桶还是波本桶陈年的威士忌比较好?

雪莉桶还是波本桶陈年的威士忌比较好?

喝威士忌时经常听到”这是放雪莉桶还是波本桶陈年的?”到底哪个比较好?两者的风味有何不同?

进入正题之前,要先说说苏格兰威士忌竟然有90%都使用二手桶陈年!这之中有什么秘密?

认识新桶

新桶New Wood,也就是全新的桶子,刚蒸馏出来的透明无色威士忌,称为新酒New Make。有些人会称新桶为处女桶(Virgin Cask),两个其实是一样的意思,都是代表全新且没陈年过任何酒类的桶子。新桶陈年威士忌的味道,会十分的强烈,由于是全新的木头,木质的感觉会非常明显。再来木桶本身的单宁,会带有像是辛香料的风味,有些白胡椒、番红花、肉桂等感觉。

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的苏格兰威士忌会选用二手桶进行威士忌的陈年过程。苏格兰威士忌要保留大麦的细致香气而使用二手的木桶,这样可让桶中木头以及单宁等气味影响较少,增加香气口感层次为主,而不是让整个威士忌都充满木桶的感觉,他们认为这是对大麦的尊敬。

而一般常见的二手桶有两种,分别是来自美国的波本桶以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雪莉桶。


什么是 Bourbon Cask 波本桶?

波本桶的风味,影响了80%以上的苏格兰威士忌,它既低调又突出,既沉闷且强烈。

所谓的波本桶,就是陈年过美国波本威士忌的二手橡木桶,由于美国法律规定,陈年过威士忌的桶子就不能再次使用,而这些二手的桶子,就是苏格兰威士忌陈年的最大来源。

波本威士忌的主要原料是玉米,所以基本的奶油、椰子、香草等香味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波本桶也会稍微用火烤木桶内侧的木头,胶糖、杏仁、坚果等风味也是蛮突出的;细致的花香、无花果、蜂蜜,也都是偶尔可以在波本桶威士忌中发现的小惊喜。

波本桶威士忌的酒色通常比较淡,可能是金黄色或是鹅黄色,没办法像雪莉桶一样带给威士忌深褐色的酒色,但颜色浅但并不代表不好,只是风味不同而已。

使用波本桶酿制熟成的 Glenmorangie 10-year-old The Original 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达到甜蜜和复杂性间的完美平衡,酿造出滑嫩、圆润和奶油般的口感。

Johnnie Walker 也有使用波本桶陈年的威士忌,这款 Johnnie Walker Blenders’ Batch Bourbon Cask & Rye Finish 混合了来自五个酿酒厂的200多种威士忌,在初次装填波本酒桶中陈酿,并在前黑麦酒桶中陈酿长达六个月。


什么是 Sherry Cask 雪莉桶?

See Also

雪莉桶也是一种二手的木桶,曾经陈年过雪莉酒。雪莉酒是一种加烈葡萄酒,在葡萄与酵母菌发酵完之后加入烈酒增加酒精浓度,原料是葡萄没错,但加烈又陈年过的口感,会有一点像是白兰地的感觉,带有迷人的香气以及厚重的口感。而陈年过雪莉酒的木桶,也会带给威士忌非常特别的风味。

如果有喝过雪莉酒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有点像白兰地又有点绍兴酒的感觉。虽然主体是葡萄,但是喝起来却别有一翻滋味。而陈年雪莉酒的桶子,通常会带给威士忌葡萄干、杏仁、坚果或是一些莓果味,有些甚至有黑巧克力或是焦糖等迷人香气,让许多人爱不释手,如果要推荐给女性朋友威士忌的话,雪莉桶威士忌无疑是首选。

常看到颜色深的威士忌,许多人的直觉就是陈年很久,但事实上并不是,雪莉桶本身陈年深色的雪莉酒,再加上使用的是西班牙红橡木,赋予威士忌的颜色会比较深是一定的,但深不见得好,都只是颜色罢了,亲自尝尝再决定是否喜爱这支酒吧。

说到雪梨桶陈酿的威士忌,就一定要试试被誉为”雪莉桶之王”的 The Macallan。The Macallan Double Cask 双雪莉桶系列熟成于美国白橡木与西班牙红橡木雪莉桶相互勾兑,经过精心挑选,形成完美平衡,融合麦卡伦经典风格与美国橡木特有的鲜明甜香。

最后,也不得不提威士忌界最资深的酿酒大师 David C. Stewart MBE,他首创了过桶工艺(Cask Finishing),混合使用波本桶和雪莉桶两种木桶的陈酿手法。例如 The Balvenie DoubleWood 12 年威士忌便是过桶工艺的代表作,酒液在美国波本橡木桶里陈酿至少12年后,转移至欧洲的雪利橡木桶,静待数月后便可赋予悠长温润的尾韵,并且伴随着甜果与奥罗索雪利酒的香气,喝起来也带有蜂蜜与香草的风味。


更多威士忌指南: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