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素食者如何补充蛋白质?5种优质植物蛋白质来源

素食者如何补充蛋白质?5种优质植物蛋白质来源

蛋白质是人体必备的营养素,尤其是健身的男士们更加少不了摄取足够蛋白质;如果是素食者的话,少了肉类的摄取,还可以从那些食物中获得蛋白质来源?

1. 豆腐

说到优良的素食蛋白质来源,豆腐绝对是排名榜常胜军,因为它是非肉类食物中,少数含有全部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的蛋白质来源。一般市面上常见的嫩豆腐和板豆腐,就是透过将豆浆凝固成块状,再依照不同的硬度给予施压而制成。另外也可将已经做好豆腐油炸或发酵,而制成油豆腐或臭豆腐,各自有独特风味。

根据制作方法不同,不同豆腐所含的营养素也有所差异,而不得不提的是,板豆腐因制作过程需添加碳酸钙,因此钙质含量比起嫩豆腐还要高出许多,同时满足了素食者的蛋白质与钙质需求。


2. 天贝和纳豆

在东南亚国家,天贝(Tempeh)可说是当地人的必吃健康食物,它的蛋白质和纤维含量甚至比豆腐还要高,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制作过程由大豆直接发酵,除了含益生元(Prebiotics)和益生菌(Probiotics),还有钙质及抗氧化功能。

此外,纳豆(Natto)独特的臭味虽然引起很多外国人反弹,但却是日本人道地的早餐,其营养价值很高,不只是富含蛋白质和益生菌,还有铁、锰、铜、镁等矿物质,尤其对心血管的助益更是值得一尝。


3. 小麦面筋

看似肉但不是肉,它就是小麦面筋(Seitan),因为外观及口感像一般的肉,且味道天然,特别受素食主义者的欢迎。小麦面筋的制作过程藉由移除面筋中的淀粉,再用水洗净,一个高蛋白食物就这样完成了。

小麦面筋除含丰富蛋白质外,也可提供核黄素(Riboflavin,或称维生素B2)、烟碱酸(Niacin,或称维生素B3)、维生素B6等营养素。然而,因本身由小麦制成,其所含的麸质蛋白并不适合,正在进行无麸质饮食(Gluten-free diet)以及患有乳糜泻(Celiac disease)者食用。


4. 鹰嘴豆

鹰嘴豆富含蛋白质、铁、磷、叶酸、Omega-6脂肪酸与多种胺基酸。另外,鹰嘴豆也能提供丰富膳食纤维,帮助肠胃蠕动,减少便秘状况。

See Also

鹰嘴豆的料理变化很多,可以直接将鹰嘴豆压成泥,抹于面包、烤饼或与其他肉类、蔬菜一并食用;或者也可将鹰嘴豆与咖喱一起炖煮、或是搭配橄榄油拌入沙拉食用。


5. 起司

若你也可以接受蛋奶素,不妨将起司纳入你的饮食规划当中,因为起司富含钙与蛋白质。然而,起司的钠、脂肪及热量也不低,100克的起司就有309大卡、23.7克脂肪与1594毫克钠。若以1片起司约22克计算,建议1天以2片为限,否则很容易超出每日2400毫克的钠摄取量。

除了以上推荐的食物外,还有很多高蛋白植物性食品不仅营养高,味道也很美味,包含扁豆(Lentil)、豆谷类、菇类等。


更多健康生活:吃红肉对健康不好?认识红肉、白肉的差异和营养价值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