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承古启今,继往开来|踏上 Cartier 2023 创新时计之旅

承古启今,继往开来|踏上 Cartier 2023 创新时计之旅

人们普遍认为时间是线性的,对 Cartier 而言,时间是循环往复的。这一理念促使 Cartier 不断演变创新,既立足于当下的此时此刻,同时放眼后世的发展迭变,在无限的时间中发掘无尽创意。

今年, Cartier 全新制表作品淋海忘致地体现了这一时间观。 Cartier 挥酒非凡创意,重新演绎面貌一新、独具个性的造型腕表。

Tank 腕表如 Louis Cartier 最初的预想一样,在腕表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今年该系列星献两款新作:向创作于 1917 年的原型表款致敬的 Tank Normale 腕表,和优雅的 Tank Americaine 腕表。除了上述两款 Cartier 制表的标志之作,Pasha 腕表、Baignoire 腕表、Panthere 猎豹腕表及 Santos de Cartier 腕表亦推出崭新演绎的作品。承古启今,继往开来。

Cartier Tank Normale 腕表:经典永恒的致敬之作

每年,Cartier Prive 系列均呈献一款典藏级腕表甄品限量发售,致敬经典设计。如今,Cartier Prive 系列揭晓第七款作品:Tank Normale 腕表。Tank 腕表由 Louis Cartier 于 1917 年设计,并于 1919 年开始发售,是 Cartier 和制表史上的典范杰作。

今年, Cartier 特别推出搭载时分显示功能的表款,同时保留原版的整体比例和斜切合成蓝宝石水晶镜面。黄金表款搭配棕色鳄鱼皮表带,铂金表款搭配黑色鳄鱼皮表带。Cartier Prive 系列亦开创先河,首次推出黄金表链款和铂金表链款,缎面和抛光处理表面相得益彰,呼应 20 世纪 70 年代的自由精神。表壳与表链合二为一,呈现细腻缎面质地。表耳和表壳边缘则采用抛光处理,与表身整体的流畅感互为呼应。

Cartier 为这款标志性造型腕表配备钱空机芯,并搭载最具特色的复杂功能之一。该腕表采用 24 小时盘设计,由同样镂空的太阳和新月图案指示时间。分针每小时在表盘上转动一图,时针则每 24 小时而非 12 小时转动一圖。因此,表盘上半部分显示白昼时同,下半部分显示夜晚时间。 Cartier 制表师将表盘上下部分的镂空表桥覆以渐变色,象征从昼到夜的变化。

Tank Normale 腕表限量发售 50 枚,黄金表款搭配棕色和绿色鳄鱼皮表带,上链表冠镇嵌一颗凸圆形蓝宝石;铂金表款搭配酒红色和灰色鳄鱼皮表带,上链表冠镶嵌一颗凸圆形红宝石。此外还设计有镶嵌明亮式切割圆钻的表款,编号及限量发售 20 枚,搭配两种不同色调的蓝色鳄鱼皮表带,上链表冠镶嵌一颗明亮式切割圆钻。

Tank Normale 腕表延续了原版 Tank 腕表的经典元素:蓝钢指针、凸圆形上链表冠,非镶钻版本的 Tank Normale 腕表饰有分钟轨和隐秘标识……这些细节无不彰显这一珍藏名作在 Cartier 制表世界中的地位。


Cartier Tank Americaine 腕表:经典与精致的结合

Tank Americaine 腕表于 1989 年问世,其弧形表壳的设计灵感源自 Tank Cintree 腕表。同时,Tank Americaine 腕表还搭配第一款可调节表带,用以匹配 1910 年获得专利的 Cartier 折叠表扣。

2023 年, Cartier 设计工作室反复推敲腕表线条,凭借更为纤薄紧凑的外观进一步凸显原版的设计风格与弧形轮廓。表盘醒目大气,表耳与表链/表带延伸部分融为一体,令腕表的简约美感更加突出。

这款 Tank Americaine 腕表搭载适用于纤薄表壳的全新 1899 MC 型机芯,设计有搭配皮表带的金质表款和精钢表款,搭配皮表带的玫瑰金钻石表款,以及搭配金属表链,并铺镶钻石的白金表款和玫瑰金表款。这一金属表链专为 Tank Americaine 腕表构思设计,经抛光处理的刻面链节绽放夺目光采。


Cartier Santos 缕空腕表:致敬飞行先驱

Cartier 腕表工作坊所面临的高难度挑战在于,将 Santos-Dumont 腕表纤薄精致的造型升华到崭新高度。为此,品牌于 2023 年推出专为该表款研发的 9629 MC 型自动上链镂空机芯。

全新 Santos-Dumont 腕表忠实延续 1904 年原版的优雅风格,采用金或精钢表壳、可见的螺钉装饰、圆珠形表冠和凸圆形蓝色宝石。如今,自 2019 年以来焕发新貌的 Santos-Dumont 腕表首次搭载镂空机芯,充满细节的造形结构致敬伟大飞行家 Alberto Santos-Dumont。这款机芯将独特创意与传奇色彩相结合,其微型摆陀形似 “淑女号” 飞行器,这款航空界的先驱之作正是由 Alberto Santos-Dumont 于 1907 年设计。在机芯上,飞行器造型的摆陀仿佛在地球上空滑翔,更凸显其象征意义。

See Also

这一美学与工艺领域的杰作旨在致敬志存高远的 Alberto Santos-Dumont ,他一共发明设计出超过 22 架飞行器,拥有数量众多的专利技术,曾多次不畏生命危险进行试飞。此款全新微摆陀机芯由位于拉夏德芳的 Cartier 腕表工作坊耗时近两年研发,共拥有 212 枚部件。

Santos-Dumont 镂空腕表设计有白金表款和精钢表款,以及限量发行的黄金和海军蓝漆艺表款;限量表款的各处细节、表图、表壳乃至镂空表桥皆由手工悉心饰以漆艺,将精湛工艺提升到新的高度。


Cartier Baignoire 腕表新作:形中有形

自 1912 年问世以来,Baignoire 腕表不断推陈出新。尽管 Cartier 赋予腕表造型无限可能,这款腕表依然在不断大胆革新的同时,延续其风格精髓。

今年,其尺寸和功能均有所改变。表盘及其标志性罗马数字时标采用全新比例尺寸,环绕以丰盛华美的金质缎带。Cartier 拓展 Baignoire 腕表标志性椭圆形表盘的创意边界,并巧妙搭配手镯,贴合手腕。一款珍贵的”跨界”作品应运而生:既是腕表,也是珠宝。

别具新意的珠宝设计令腕表散发感性迷人的气质,弧形表壳确保佩戴舒适。全新 Baignoire 腕表设计有玫瑰金表款、黄金表款及全铺钻表款,华美演绎原版腕表上光芒四射、璀璨夺目的金元素。


更多相关阅读:重塑经典|Louis Vuitton Tambour 腕表系列焕然新生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