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無法避免的衝突!記住這 7 個解決女友爭吵危機策略

無法避免的衝突!記住這 7 個解決女友爭吵危機策略

在感情關係中,衝突是無法避免的,但你可以嘗試避免傷害感情的方式,並從過去經驗中學習,讓彼此的感情更加良好。

在感情關係中,難免會遇到意見不合,需要坐下來好好討論的情況。這是無法迴避的,甚至可能因此引發激烈爭論。你可能想知道是否有可能友好地「爭論」,以及該如何處理。

所谓 “处理” 的意思是,在意見不同的情況下進行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可以表達自己並坦然面對意見的不同,從中找到共識,使未來的關係更好。然而,由於討論的主題可能敏感,我們很難避免雙方走向具有傷害性的吵架,因為似乎很難以建設性的方式與伴侶或任何真實的人爭論。然而,如果真的想解決問題,就必須讓雙方都冷靜下來。

從心理學家的角度來看,要避免爭執產生破壞性,首先在爭吵開始時,應試著讓對話暫停,特別是針對敏感話題,讓雙方先暫時避開30分鐘或一小時,停止討論並平息當時的情緒。一旦雙方覺得腦袋比較清晰,心情稍微放鬆,就可以繼續溝通和討論。心理學家 Abigail Brenner 建議注意以下 7 個技巧,使雙方能夠在爭論過程中進行實質的溝通,這樣的對話才會更具建設性。


1)專注,不要打電話問別人意見或訴苦

解決伴侶間爭執最重要的關鍵是專注與傾聽,打電話問朋友意見或吐苦水都無助於你解決跟女友的爭議,甚至可能碰到豬隊友提油滅火。你唯一該做的就是仔細傾聽並嘗試理解,不僅是她說了什麼,還有了解她的情緒,關鍵就是給她時間來表達觀點,不要當成這是爭吵,而是討論。


2)用真正的注意力傾聽。

吵架的原因無非是彼此意見不合。所以這時要理解她說的內容並分析它,更不要當場立刻覺得你是對的,她是錯的。所有那些吵到分手的架,常常是聽不進別人講什麼,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因而忽略對方講的重點。


3)先別急著大條道理

任何一段感情中的爭吵都基於不同的個體經驗,所以不要在爭論中強調你的想法或信念,這只會讓她覺得你有某種優越感。關鍵在於在彼此不同主張中妥協,相互讓步。千萬不要用說教的口吻想勸她聽進你說的,因為你不是高高在上的教宗,一段良性發展的感情基礎是,兩個人是平等的。


4)冷靜、冷靜、冷靜

不論中外的流行歌曲,都常常形容情場如戰場,因為情侶間的爭吵常常象徵某種權力的鬥爭,證明自己是對的,這其實還沒有乾脆冷戰那麼有殺傷力。但這兩種都是戰爭,「make love not make war」這句老話用在情侶間的爭吵最貼切,重點是用正面或負面態度來面對彼此意見的不同,很不幸的是,大部分情侶在爭吵的憤怒中,完全無法保持理性與平常心,最終只表達出生氣與報復心態,往往這樣的情緒並非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5)生氣源自於沮喪,避免用憤怒的行動表達你生氣了

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聽到自己不以為然的論點,然後就生氣了,不生氣的情況又常常是隱忍,結果積怨已久來個大爆發。無論哪種狀況,其背後的心理因素都在於人們習慣用憤怒的腔調來表達自己的憤怒,大喊大叫、咒罵、擺出兇惡憤怒的表情,甚至試圖恐嚇或是當場掉頭走人。

其實這些憤怒行為都只是反映出內心的沮喪情緒,所以這時候如果雙方可以退一步,解釋自己的沮喪和列出沮喪的原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個人經歷,也因此用自己的心態來解釋對方的想法、行為和感受,但事實長非如此。

See Also


6)避免言語恐嚇或情緒勒索

有些人認為提高聲音會讓他們佔上風,這種想要吵架吵贏的心態很多人都會有,但是最後除了讓對方覺得被欺凌之外,沒有任何的益處,至於傳統一哭二鬧三上吊則是相反的方式,其實結果也是一樣的。這兩種結果最後都難免導致分手,然後事過境遷才會覺得後悔。


7)懂得中場休息

如果爭吵時間持續很久,表示這場架已經沒有建設性了,這時候就該彼此再度抽離,休息一下,讓頭腦清醒一下,然後試著繼續談話,就像在開始之前建議的那樣。只有當你們倆都準備好後,才能開始再度不吐不快。

如果你現在的關係正是兩人常常吵架,那麼建議你跟女友在彼此沒事又心平氣和時好好討論這些內容。要照上面的清單來處理彼此的爭論與吵架,當然一點都不容易,但是很多情況是,由於人類實在太容易生氣了,然後就不記得這些技巧,可笑的是,又常常在分手後才覺得這些爭吵很可笑。如果我們從花一些時間開始並始終牢記在心,也許其餘的事情會變得容易一些,爭論將不再是問題。


更多相关阅读:情侣之间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恋爱冷知识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