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不喜欢带酸的咖啡?这里教你怎么选

不喜欢带酸的咖啡?这里教你怎么选

咖啡就是一种瘾,一天不喝就感觉怪怪的;不知道你会不会和K编辑一样,不喜欢带酸的咖啡?如果是的话,可以往下看怎么选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

随着时代演进,喝咖啡已逐渐演化成类品酒的风尚。品评咖啡的香气、啜饮其中韵味,探讨产地与烘培带来的风味变化,已成为许多人爱好的话题。但即使如此,咖啡的酸味似乎仍让不少热爱咖啡的人敬而远之,甚至有所误解。

咖啡的「酸」味从何而来?怕酸的人,如何挑选咖啡豆?

咖啡的酸味,与咖啡豆的产地、烘培甚至是冲泡的过程都有关。生长在高海拔的咖啡豆,由于天气较冷、空气稀薄,因此生长较为缓慢,口味也较为特别且复杂,也因此常保有较高的酸度与糖分。

像是处在高海拔地区的肯亚,出产的咖啡就有着类似葡萄柚或柠檬的酸度;而生长在低海拔的巴西咖啡豆,往往带有巧克力的风味和温和、醇美的酸度。因此如果想选择低酸度的咖啡,从低海拔的巴西、墨西哥和苏门答腊等产地开始,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烘培程度也会影响咖啡的酸度,较长时间和高温的深培,会使得咖啡的酸度较圆滑,减少咖啡的酸度;冲泡咖啡时,使用水量太多、或水温不够的热水,或选用较粗颗粒的咖啡粉,都会造成萃取不足,使得水通过咖啡的速度过快,造成咖啡过酸。


不只有酸!品饮咖啡风味的5大面向

酸度其实只是咖啡品饮的其中一个面向,根据蓝瓶咖啡介绍,酸度、甜味、口感(醇度)、风味与余韵,能被视为品味咖啡的 5 项基本要点。

甜味(Sweetness)

一般人提到咖啡第一个印象就是「苦」,但事实上愈棒的咖啡愈能品尝岀甜味,这也就是Arabica咖啡会比一般拿来做即溶咖啡的Robusta受欢迎的主因。当你认真啜饮一杯好的咖啡时,能感受到水果、蜂蜜、巧克力、焦糖、糖蜜甚至黑糖与枫糖浆的味道。

口感(Body,又称醇度)

指咖啡通过舌头的触感,可能如丝一般的顺滑,如低脂牛奶一般清淡,也可能如鲜奶油一样醇厚。咖啡口感并没有好坏之分,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

风味(Flavors)

咖啡来自于咖啡豆的果实,仔细啜饮咖啡,或许能感受到这杯咖啡相比你尝过的杏仁、核桃、蓝莓甚至油桃或玫瑰有类似的风味,这就是咖啡的风味。

See Also

余韵(Finish)

喝完咖啡会感受到的唇齿留香。这种后续停留在嘴唇或舌头的感觉,甚至能长达 1~2 小时,这也是一杯好咖啡的余韵。

酸度(Acidity)

虽然许多人对于酸味有些负面观感,但酸度是咖啡豆果实保留下来的一种特殊风味,让咖啡产生不同于其它饮料的明亮感,也勾勒出咖啡这种饮料的特色。因为酸这个字,听起来容易让某些人拒而远之,所以有些咖啡专家会改用「明亮度」来形容咖啡酸味。

咖啡的酸,会对健康有影响吗?

咖啡中的绿原酸(Chlorogenic Acid)对于身体是有好处的。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研究显示,绿原酸能减少身体葡萄糖吸收 6.9%,对降低血糖、避免肥胖和心血管疾病有一定效果,研究的控制组在 12 周内平均少了 1.7 公斤,体内绿原酸较多的参加者更平均减了 5.4 公斤,显示咖啡的酸并不是全然只是口感,也对身体有所影响。


更多生活品味:2023全球十大新兴旅游景点;马来西亚也上榜!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