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男士护肤指南:减轻痘痘和暗疮问题

男士护肤指南:减轻痘痘和暗疮问题

痘痘不只是青少年的烦恼,很多成年人都面对这肌肤问题。痘痘和暗疮不是用一两样护肤品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从饮食、生活习惯和适合的护肤品各方面着手。

造成痘痘和暗疮的原因

一般而言,容易产生痘痘的人通常都有皮脂质分泌活性过高的困扰,且雄性激素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当皮脂质堵塞毛囊,变成毛孔粗大。而当毛囊角质化过程产生异常,位于深层皮质腺管的角化细胞变厚聚集,皮肤不断脱落的死细胞无法排出,最后就会成为栓子阻塞毛孔,形成所谓的粉刺。生活压力、睡眠不足、饮食不均衡、消化不良和错误的护肤方法是最大的因素。

对痘痘最有效的护肤成分

对于大部分男士来说,去认识护肤品中的成分不容易,不过你可以记下这几种成分,对痘痘问题非常有效,下次选购护肤品时,不妨选择这类产品。

  • AHAs and BHAs (salicylic, glycolic and lactic acids) 水杨酸、乙醇酸和乳酸
  • Benzoyl Peroxide 过氧化苯甲酰
  • Niacinamide 烟酰胺
  • Kaolin Clay 高岭泥
The Ordinary AHA 30% + BHA 2% Peeling Solution | Kiehl’s Rare Earth Deep Pore Clay Face Mask


预防和减轻痘痘的5个重点

1. 正确洗脸保持干净

无论有没有长痘,保持脸部干净清爽对个人健康和形象十分重要,因此每天早晚都要正确洗脸,才能有效去除脸上脏污、死皮细胞,和过多油脂,防止衍生痘痘。

首先了解你是哪种肤质,一般肌、干性肌、油性肌,或是混合肌?依照肌肤保水度、敏感度,和出油程度,来挑选洗面乳,使用不适合的洗面乳,只会衍生更多状况。


2. 洗后保湿很重要

洗完脸后,有时脸部肌肤会感到干涩,通常在脸还没完全干的时候,就要赶紧使用保湿水,接着再上乳液,均匀涂抹脸部肌肤,轻拍两颊,稍微按摩脸部四周,帮助成分吸收。另外,本身是油性肌肤的人,请避免再擦偏油性的产品,以免过多油质堆积,反而造成毛囊阻塞,痘痘狂冒。

3. 注意刮胡刀细菌滋养

每早起床刮胡子对男性是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其中细节却会影响皮肤健康。刮胡子时,会造成许多细微的皮肤伤口,因此,如果没有先把脸洗干净就刮胡,容易刺激皮肤,或者引发感染。

建议无论用哪一种刮胡刀(电动或抛弃式),每次刮胡完都要彻底清洁并消毒刀片,才能避免将细菌带到脸部伤口里,造成伤害。另外,刮完胡子后,记得也要保湿滋润皮肤。

See Also


4. 别手痒东抠西抠

有些人习惯用手托腮、拍脸颊、摸鼻子,甚至还手痒想抠痘痘,这些都是NG行为,试想双手一天摸过无数个物品,残留无数种细菌,如果轻易让细菌上到脸部、钻进痘痘伤口时,可能会有更严重的发炎或感染,爱脸的型男们,不可不注意!


5. 防晒多喝水

户外的强烈紫外线,很容易让皮肤发炎、晒红,所以请避免在日正当中时出门,若非不得已,也请在出门前20分钟擦上防晒乳,才能有效保护皮肤。

另外,水分对皮肤健康举足轻重,如果皮肤缺水,就如同没有保湿一样,会愈显干燥,变得没有弹性,甚至产生皱纹。因此,平时除了摄取人体基本的1.5L水量,若运动完或大量流汗之后,也别忘了多多补充水分,才能让肌肤紧实有光泽。


更多男士肌肤保养: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