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老鸟或新手都会遇到年龄歧视!主管如何确保职场友善?

老鸟或新手都会遇到年龄歧视!主管如何确保职场友善?

职场上的年龄歧视发生在年长职员和刚入行的年轻职员身上;如今人才越来越难找,主管/老板要如何改善这个问题?

根据美国一项统计, 60%的年长员工经历过或目睹过年龄歧视;近95%的人表示年龄歧视很常见,而在科技业,更有 70% 的人经历或目睹年龄歧视的现象。

不只年长员工受罪,年轻人也受歧视所苦

年长员工发现他们的升迁、受训或发展机会常不如年轻员工,甚至有被视为多余的现象,甚至遭到职场霸凌。但年轻员工并不因此置身事外,薪水可能较做同工作的资深员工低,而年轻员工加班也常被视为理所当然。这些都是年龄歧视的一些现象。

研究显示,年龄歧视对于个人与组织都有相当的长期负面效应,但企业该如何避免年龄歧视?专家提出 8 项做法,协助公司创造对于年龄更包容的职场环境:

1. 员工教育

透过教育训练让年轻与年长员工了解年龄的迷思和刻板印象对于各种年龄层的影响,有助于强化职场的团结和包容文化。

2. 调查职场文化

透过匿名问卷调查组织内对于年龄的看法,可以观察职场文化是否往正确的方向进行,或需要改善。

3. 畅通的回馈管道

确保企业内部有畅通的反馈管道,提供员工向主管反应年龄议题。譬如公司的教育训练是否只提供给年轻员工?又或者年轻员工是否发展机会受限,或须要做更多不合理的工作?

4. 检视公司政策

年龄包容是否被纳入企业的反歧视与反性骚扰政策中?雇用多元化政策是否将年龄议题纳入,是否在公司网页如实揭露?


5. 避免使用世代标签

避免使用「婴儿潮」、「X世代」或「Y世代」、「千禧世代」等字眼定义不同年龄层,避免造成歧视或反包容。

6. 支持内部组建年龄平权团体

See Also

在企业内部提供讨论年龄平权议题的环境和团体,让员工与能够调查和解决相关问题的管理者合作。

7. 合作至上

去除歧视的最好方法就是尽可能让不同年龄层的员工一起合作。尝试让不同年龄层的员工组成团队,激发创造力、结合经验与能力,往往能获得令人惊艳的结果。


8. 设立问责机制

当领导人愿意为年龄歧视议题负起责任时,他自然会设定目标,从招聘、员工发展、升迁等方面采取行动来解决问题。

公司负责人无法一夕之间改变员工的想法和做法,但他们可以藉由设定清楚的愿景和期望来协助达成目标。透过不断的教育训练与各种协助,一个高效、差异性和充满包容性的工作文化是可以被成功建立的,这不只是有助于员工,更有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

来源:managertoday


更多职场专题:在公司有影响力的人,都有这些特质!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