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你 EQ 高吗?高 EQ 的人,职场上常说的 7 句话

你 EQ 高吗?高 EQ 的人,职场上常说的 7 句话

「毫无疑问,高 EQ 远比高 IQ 更少见,而且在领导天份里显得更为重要,绝不能忽视它。」著名的杰出领导者Jack Welch曾经这么表示过。在各领域职场上能成为顶尖人物的关键,EQ 情绪智商是一项不可忽视的能力。

情绪智商 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 是在美国心理学家 Daniel Goleman 于 1995 年推出畅销书《EQ》后开始被全球企业热烈讨论的话题。EQ 能管理我们的行为、管理自己复杂的心智,以及对待他人行为时的反应与态度。职场上,高 EQ 的人因为擅于和他人相处、人缘好,往往有更多机会升迁、取得资源,面对挑战时也能冷静地化险为夷,展现很好的危机处理能力。美国财经商管媒体《Inc.》观察高 EQ 者都有的说话习惯,总结出他们常挂在嘴边的 7 句话,帮助你在沟通表达上,也能展现出高 EQ 的姿态:


高 EQ 的人常说的话 1:让我想一下为什么

「为什么」是个很好的词,当你对一件事情存疑、思考为什么时,就会开始用客观的角度分析事情,不被情绪牵引。以下举几个情境:

  • 我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完成这个专案
  • 为什么我这么快就答覆客户不合理的需求
  • 为什么我周末还在加班,但我家人明明希望我好好休息并陪伴他们
  • 为什么这个人要对我大小声

透过提问,能趁机觉察自我状态,厘清哪些情绪必要和不必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高 EQ 的人常说的话 2:谢谢、请、不客气

高 EQ 的人懂得保持礼貌,让谈话过程更融洽。适时表达感激更是重要,让人知道你有看见他们努力的过程、把他们放在心上。


高 EQ 的人常说的话 3:不用了,谢谢

拒绝他人是一门深奥的课题,看似很讨厌,但明确的拒绝其实能有效节省对方的时间,让他人一瞬间明白你的态度,反而是很好的答覆方式。但切记,拒绝别人前先回到第一动「让我想一下为什么」。想清楚后再拒绝别人,否则覆水难收;也请记得保持礼貌!


高 EQ 的人常说的话 4:我这样理解有没有错

讲这句话,代表你正试图理解对方在说什么,并没有不懂装懂或忽略对方言论;另一种说法「我懂你在说什么」相对就不太恰当,因为很多时候你未必真的懂对方,却会让对方感到骄傲或扭曲之意,容易造成误会。


高 EQ 的人常说的话 5:我常犯这个错

See Also

当你发现别人犯错时,比起严正指责或命令对方照你的方式改正,不如换一种谦虚的说法「我常犯这个错」,像是:「我常犯这个错,要不要重新检查一下,确保内容无误?」


高 EQ 的人常说的话 6:我能否咨询你的建议

多数人接受咨询时,都会产生优越感,代表对方重视你的意见。当你想问别人问题时先说了这句话,对方通常更愿意帮助你,也会给你比较完整的答覆。


高 EQ 的人常说的话 7:我对你有很高的期待

微软创办人 Bill Gates 很常用这个句型,他的说法比较像是「你会在这是因为你很棒」,虽然这句话伴随的通常是负评、不满的地方,但至少能先安抚聆听者、不那么直接地抨击对方。


更多职场技能:想提高效率?认识5种最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