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大英博物馆《晚清百态》:19 世纪中国的韧性与创新精神

大英博物馆《晚清百态》:19 世纪中国的韧性与创新精神

一场全球首创的大型新展览 —— 《晚清百态(China’s Hidden Century)正在为世人展示了 19 世纪中国的韧性和创新精神。

从 1796 年到 1912 年,清朝经历了多次内乱和对外战争,最终革命结束了大约 2000 年的王朝统治,开启了现代中华民国的历程。在这个时期的政治、文化和技术变革的推动下,隐藏着许多非凡人物的故事,这些故事发生在宫廷、军队、繁荣的国际大都市以及全球舞台上。

《晚清百态(China’s Hidden Century)》展览基于一个为期四年的研究项目,该项目由艺术与人文研究委员会支持,由大英博物馆和伦敦大学联合主办,与来自 14 个国家的 100 多位学者合作。

《晚清百态》展览汇集了精美的物品,其中包括景泰蓝花瓶,这是末代皇帝在 1911 年加冕典礼上送给乔治国王和玛丽皇后的礼物,还有慈禧太后委托制作的丝绸长袍。《晚清百态》还通过展示皇后、舞者、士兵、艺术家、家庭主妇、商人和外交官等人物的生活,向观众展示 19 世纪中国的生活质感。

参观者将通过艺术、时尚、报纸、家具乃至饮食品味,领略这个充满动荡的时代中人们的幸存和成长。新艺术形式如摄影和平版印刷蓬勃发展,而技术和交通(如电报、电力和铁路)则改变了社会。

这个非同寻常的展览将为公众揭示帝国晚期中国的全新一页,无论你对中国近代史了解与否,都能轻松理解展览的脉络,展览呈现克制理性,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布展陈设非常用心,暗调的展厅营造出清代的氛围,周围的服饰与器物使人沉浸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半透明纱上的人物剪影隔断,神秘而充满韵味,宛如水墨画。

这次展览的亮点包括南京条约的原本、慈禧太后华美的服饰以及中式维多利亚女王肖像等。尽管与故宫的宝藏相比,这些展品可能略逊一筹,但是在西方收藏体系中展示中国器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英式中国风的品味,呈现出一种文化交融的趣味。例如,展览海报使用了一幅受到摄影术风格影响的女性肖像画,很好地展示了西方技术给中国艺术带来的深刻变革。

能够在伦敦观赏到这样一场中国文化展览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整个展览大约需要花费两个小时,如果您浏览较快,也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

See Also

《晚清百态》展览信息:
日期:2023 年 5 月 18 日至 10 月 8 日
时间:每天 10:00 – 17:00(周五至 20:30)
地点: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The British Museum)
票价:成人入门票 £18‎

如果你正准备计划在 8 月前到伦敦,那么不妨前往大英博物馆,一睹《晚清百态》展览的风采吧!


更多相关阅读:DIOR MEN GUIDED BY THE STARS 星光引领时尚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