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忙碌会扼杀创意,天才都爱放空!「No Time」是什么?

忙碌会扼杀创意,天才都爱放空!「No Time」是什么?

是不是总认为”放空”很浪费时间?每天都把行程排得满满的?其实像爱因斯坦和 Steve Jobs这样的天才都有一套「No Time」习惯,为他们开创更大格局。

在每天生活中加入一套有效的例行公事,是成功的不二法门。但《Inc》杂志网站近期一篇文章则指出,即便你已经发展出一套健康、有效率的一日行程,这种充实的生活型态,很有可能会扼杀创造力。许多真正的天才,都在实施No Time心法,借此活化思考。

忘却时间、只关注自己的「No Time」

《The Art of Impossible》作者、TED 演说家 Steven Kotler 将No Time定义为”屏蔽外界声音,极度安静的自我放空时间”。在 No Time 期间,你必须相当有耐性,不能感受到时间流逝,不能因为要赶着做下一件事情而有压力,真正任由自我意志放逐。

你可以在 No Time 做很多事,比如说去收不到讯号的山林里散步,定位自己的处境、好好反思平常没时间思考的问题。或是找一段众人皆睡你独醒的时间,随心所欲地书写,记下任何心中的想法。

根据神经科学研究,不受时间打扰,有助于激发创意。当我们不因时间感到焦虑时,会更专注聆听自己的声音,更能厘清下一步,甚至看见更广的观点。因为压力只会激化左半脑运作,专注在细节上,看不见全局。更糟的情况是因为压力大,甚至使你开始焦躁不安,连细节都没办法处理好,让情绪左右了工作效率。


爱因斯坦、Steve Jobs 都在No Time中找寻灵感

不只神经科学家指出 No Time 的重要性,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曾多次提及,他常在无所事事、放空的状况下迸发最有价值的灵感。另一位奉行 No Time 的则是苹果创办人 Steve Jobs,看似终日忙碌、行程满档的他,唯一会拖延时间的时候,就是他正在享受 No Time 时。


有时间限制、多人参与的运动课,不算是 No Time

不过,放空的行程不代表就是 No Time 喔!举例来说,一个两小时的瑜伽课程可能相当放松,可是因为有外界的人事物在一旁,加上时间限制,仍然称不上真正的放空。这也是为什么 No Time 那么难达成,因为我们平常已经排太多行程,反而排挤了好好认识自我的时间。

See Also

将想法付诸行动,No Time 才能真正发挥效用

要切记的是,No Time 的功能主要在于启发你的思维、开拓以往没有的观点,但点子如果没有付诸实现,终究无法为生活带来改变或进步。

下次在你睁开眼就开始安排整天行程时,先缓一缓,别排任何事情,即便是放松的按摩、瑜珈都别排,让自己处在一个无人打扰的空间,好好静下来与自己独处、聆听内心的声音,或许就有机会在 No Time 中找到新想法!


更多个人提升:在公司有影响力的人,都有这些特质!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