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Reading
这3个花钱习惯,让你「越花越有钱」

这3个花钱习惯,让你「越花越有钱」

当你习惯把钱花在这些地方后,长期的习惯红利将会逐渐回流到自己身上,有形的是收入,无形的是能力。

1. 把钱花在能省下时间的地方

你知道人一天中最讨厌做什么吗?不是工作,也不是家务事,是通勤。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Daniel Kahneman的研究,统计将近900人一天的行程,其中通勤是人们最不喜欢的事。其他研究则指出,人花在通勤上的时间愈久,对生活的幸福感会愈低。

而且通勤的痛苦跟其他痛苦不一样,人无法习惯通勤的痛苦。换句话说,如果有办法花钱降低通勤时间,或减低通勤过程的痛苦,将会提升人的生活满意度。

这是花钱节省时间会带来价值的第一个依据,尤其当你进行不愉快的活动时,你所花的钱不只为你省下宝贵的时间,还有机会提升幸福感

第二个依据是透过花钱缩短排队时间,这不用看学者的研究,商业上就有具体的例子。比如类似环球影城的游乐园会提供快速通关的服务,只要游客花钱就可以绕过排队队伍走特别通道,省去冗长的等待。迪士尼也曾花心思在游客排队时间上,尽量让人在排队同时感受愉悦的气氛,转移游客排队时的不耐烦。

能缩短时间的方法,是有价值的。这就是为何作者不会鼓吹人一定要省钱,但如果有办法花钱省时间,作者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尽可能尝试。因为时间不只是人最宝贵的资产,如何体验时间的流逝也会影响人的心情。

如果你能把钱花在节省时间上面,等于是用投资的角度买到更大的价值。


2. 把钱花在能学习成长的地方

相信你也听过,学习是投资自己最好的方法。然而,学习的用意到底是什么?除了满足好奇心,作者认为有两个主要目的:为了得到功利,以及为了获得启发。

进一步观察,它们分别是为了回答人生两大难题:一、要如何在这世界上生存下去?二、自己活在世上的意义是什么?前者是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的是知识;后者恐怕是无法解决的问题,需要的是智慧。

想在这世界生存下去,你会需要功利的知识。听到功利两字先别排斥,它就是指可以让你赚到钱的知识,可以让你生活下去的技能。

比如提升工作能力的知识,管理金钱的知识,在众人面前演说的知识,做出正确决策的知识等,学习这些知识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原则上这方面你只要懂愈多就赚愈多,也愈容易在这世界生存下去。

何况,人无法从自己的无知中赚到钱,却可能因为无知被人骗走钱。学习就可以让人赚到钱,也可以防范被人骗走钱,多好。

培养学习的习惯,把钱花在自己的教育上,短期而言你会得到知识与能力,一次的学习将回馈在接下来数年的收入中。长期而言,学习会让人获得启发,透过认识自己来追寻生存的意义,或是获得智慧取舍不必要的烦恼,受用一生。


3. 把钱花在能维持健康的地方

See Also

你应该明了,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多数时候都跟财务目标有关。但你知道人生所有的目标,一定都跟什么有关吗?正是健康。

如果把投资理财看成一个系统,收入与存款是输入,投资理财则是中间运作的过程,产生的资产与现金流就是输出。

可惜的是,很多人谈投资理财就到这边为止,忽略输出之后还有最终目的地,是把钱花在跟自己有关的地方。而只要是跟自己有关的事,都必须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才能去做。

此外,健康也会影响人的财富。如同巴菲特的雪球理论,如果你要滚出财富的雪球,你必须找到够湿的雪—绩优公司,还有一条够长的坡道—要投资足够多的时间。而要有足够多的时间,除了耐心,当然还要有够长的命。

综观来看,这三种花钱习惯彼此都能互惠习惯红利

学习可以提升能力、增加收入,多的收入可以投资时间与健康。健康可以维持活力,你有更长的时间用来投资与学习。花钱省下的时间则可以做更多事,吸收更多知识或用来运动维持健康。

(内容来自《习惯红利》一书,作者为艾尔文)


更多个人提升:6大自我管理,助力职场进阶

View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2013 - 2023 Grand E Media Millennium Sdn Bhd. All Rights Reserved.

Scroll To Top